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从严从实查清粮食库存底数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19-04-18 00:00
来源: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号:[ ]

近日,自治区召开全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动员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重点对做好大清查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本次大清查的相关政策和工作主要内容是什么?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人员就有关问题接受了内蒙古日报记者采访。

1.本次大清查的背景和现实意义是什么?

答:粮食安全始终关系经济发展,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几亿人口要吃饭的问题是我国最大的国情,解决好吃饭的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李克强总理指出,要采取有效的监管,堵住储备环节的漏洞,依法严惩违法行为,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当前,虽然我国粮食供给总体充裕、人均粮食占有量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只能算作紧平衡。我区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净调出地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展这次大清查,就是为了全面掌握全区政策性粮食库存的数量和质量,全面彻底排查问题,坚决堵塞漏洞,防范化解粮食安全风险隐患,强化依法治理和责任落实,增强粮食安全的预见性,使社会满意、让群众放心。

2.本次大清查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基本原则包括: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聚焦政策性粮食库存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守住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运作合规的底线。二是坚持全面清查,突出重点。对纳入清查范围的粮食企业实际储存库点,坚持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全程留痕;突出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政策性粮食的数量和质量,加大清查力度和重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三是坚持依规清查,创新方法。严格依照实施方案和检查方法,从严从细组织清查工作。运用先进技术和信息手段进行检查。四是坚持完善机制,压实责任。把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贯穿大清查全过程,谁主管、谁负责,谁清查、谁负责,落实逐级分工负责制,对检查结果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坚持边查边改、即查即改、销号整改、移交处理,认真落实承储企业的主体责任、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和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

3.本次大清查的具体内容有哪些?

答:一是清查库存粮食数量。清查粮食库存实物数量、品种和粮权归属,以及不同年份、不同性质、不同品种粮食分仓(货位)储存管理情况。承储企业粮食库存实物与保管账、统计账、会计账、银行资金台账的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情况。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