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新闻通气会材料之五(中储粮内蒙古分公司)
发布时间:2016-11-09 00:00
来源: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号:[ ]

材料之五

2016118日)

中储粮内蒙古分公司

 

    今年是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储粮总公司、内蒙古各级政府非常关注。今年秋粮玉米上市以来,分公司及各直属库认真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切实做好今年东北地区玉米收购工作的通知》(国粮调 [2016] 210号)精神,牢牢把握一点,就是一切要为改革服务,经常性地与总公司沟通协调,与自治区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沟通汇报,周密设计,大胆决策,全力以赴打好玉米收购这一仗。自治区政府111日全区秋粮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后,分公司及各直属库认真落实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和会议精神,做好新粮收购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几年秋粮收购工作回顾

    过去的几年里,在自治区政府和中储粮总公司的正确领导下,中储粮内蒙古分公司积极会同自治区粮食局、农发行及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制度,圆满完成了政策性粮油的收储任务。特别是近三年来,在粮食持续增产、国内外粮食市场严重倒挂、市场低迷等形势下,分公司系统上下克服仓容紧张、管理战线长、监管人员不足等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能力收购农民手中粮食。三年来,累计收购各类政策性粮食4625万吨,其中临储玉米4505万吨、临储大豆61万吨、临储油菜籽59万吨,有效满足了农民卖粮需求,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发展,发挥了国家调控的主力军作用,较好履行了央企社会责任,做到了各级政府满意,农民满意,社会满意。

    二、收储制度改革落实情况

    今年,国家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将执行多年的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一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实现玉米价格由市场决定,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二是取消玉米临时收储政策,不再由中储粮总公司作为执行主体组织临时收储,而是由多元市场主体随行就市收购农民出售的玉米。三是建立生产者补贴制度,直接对玉米种植者给予补贴,保障东北优势产区玉米种植收益基本稳定。

    收购制度改革推行以来,分公司及各直属库坚决贯彻国家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精神,及时适应政策调整,积极推进政策落地实施。一是积极配合地方有关部门,做好政策的宣传和引导;二是向粮食经纪人和种粮大户解读政策,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三是做好秋粮收购宣传。新粮上市后,分公司要求各直属库加大科学保粮措施的宣传和指导,引导农民科学储粮、有序售粮,防范新粮霉变风险。

    三、秋粮收购工作开展情况

    (一)及时启动轮换玉米收购工作。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及总公司指示精神,内蒙古分公司于1014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直属库企业挂牌收购新粮玉米,分公司制作了《2016年中央储备粮轮换玉米收购公告牌》,统一公告牌格式,要求各直属库在各收储库点显著位置张贴公告牌,按照国家标准收购轮换备用玉米。目前,辖区13家直属库和17家分库已挂牌收购。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及总公司要求,分公司统一收购价格,呼伦贝尔、兴安盟挂牌价0.7/斤,其他地区0.76/斤。截止116日,辖区各直属库累计收购新粮玉米0.7万吨。

    (二)成立了秋粮收购领导机构。分公司成立由总经理任组长、主管购销、仓储工作的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的秋粮收购领导小组,对秋粮收购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协调、组织。分公司要求各直属库成立以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做好秋粮收购启动工作,确保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三)合理安排拍卖计划,为秋粮收购腾仓。525起,国家组织拍卖2012年临储玉米,随后陆续启动临储大豆、2013年分贷分还临储玉米和2014年包干销售玉米的拍卖。内蒙古分会司会同自治区粮食局和农发行,合理安排销售标的,截止1012日最后一期拍卖结束,内蒙古分公司辖区累计拍卖成交各类临储粮267万吨,各成交库点积极配合买方出库,为秋粮收购腾仓,截止目前累计完成出库254

万吨。

    (四)加大仓储设施建设力度,提高秋粮收购仓容能力。分公司加大建仓项目投入力度,加快项目建设,今年辖区新建成标准仓容56万吨,预计秋粮收购时可全部投入使用,直接服务于今年秋粮收购。

    (五)提前做好秋粮收购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各直属企业现有烘干塔4 4台,收购前各库对烘干塔进行了检修,并对部分烘干塔进行功能改造和提升,新增输送清理设备,检化验设施设备完善齐全,各直属企业全部建成“一站式”服务中心;二是对拟启动收购的库点“一卡通”系统进行升级维护,目前已完成调试,收购时由直属库统一向售粮农民支付结算粮款,杜绝打白条现象的发生;三是各直属库开展辖区秋粮收储情况调查并进行全面测算,特别是按计划提前做好库点选点工作,做好空仓验收,以及风险评估等工作,以保证随时投入收购。

    四、秋粮收购总体安排

    (一)秋粮收购计划安排。内蒙古分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要求,综合考虑市场走势和其他市场主体收购情况,有序轮入储备玉米,合理把握收购时机和节奏。结合内蒙古辖区当前去库存、仓容容量、收储能力等实际情况,计划安排秋粮玉米收购271万吨。东四盟市预计收购207万吨,占总收购计划的76%。收购过程中,我们将密切跟踪收购进度、随时掌握各地农民交售情况,发现收购计划满足不了农民售粮需求时,我们将配合自治区政府及时反映,申请增加收购计划,尽最大可能满足农民售粮需求。

    (二)启动收购库点布局情况。第一批储备玉米收购计划下达后,内蒙古分公司拟在全辖区设玉米收购库点76个,辐射全区12个盟市,其中直属企业43个,租赁库点33个,

预计准备空仓容329万吨,其中直属企业201万吨,租赁库

12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