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新闻通气会材料之四(农发行内蒙古分行)
发布时间:2016-11-09 00:00
来源: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号:[ ]

材料之四

                                                                                                                                              2016118日)

农发行内蒙古分行

 

新闻界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年是国家推进玉米收储市场化改革,取消执行了8年的玉米临储收购政策,实行“市场化收购+生产者补贴”的第一年。当前玉米供需矛盾突出,市场购销形势复杂,收购格局由政策托市收购主导向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面对当前玉米收购形势,农发行将继续发挥收购资金主渠道作用,做好市场化收购背景下的粮油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工作。下面,我就内蒙古农发行秋粮收购信贷工作情况向各位作简要介绍。

    一、近年来支持粮食收购情况

    粮油信贷业务始终是农发行的立行之本、发展之基,是农发行的核心业务和主体业务。建行以来,农发行内蒙古分行秉承农业政策性金融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全力做好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工,为有效解决农民“卖粮难”和“打白条”问题以及维护市场稳定、保护农民利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全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以及国家临储粮政策的实施,农发行大力支持政策性收购,择优支持市场性收购,粮食收购贷款投放和支持收购量大幅增长,年均投放收购类贷款高达300亿元,年均支持企业收购粮食300多亿斤。截至9月末,粮油信贷余额达到1177亿元,占全行信贷规模的69%。分区域看,粮油贷款投放主要集中在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和赤峰市等四个盟市,占比80%。粮油信贷业务的有效发展,保护了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促进了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为内蒙古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今年支持秋粮收购的主要目标和信贷政策

    今年农发行秋粮收购信贷工作要确保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发挥农发行收购信贷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确保我行贷款企业的玉米收购工作不因农发行资金供应出现“打白条”问题。二是保持合理的市场份额。全区农发行支持玉米收购的市场份额总体要达到60%左右(含政策性收购)。三是确保贷款质量良好。

2016玉米粮食年度发放的贷款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并按规

定期限贷款本息“双结零”。

    今年农发行秋粮收购信贷工作的主要信贷政策: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执行国宗粮食收购政策,探索建立市场化条件下粮食购销贷款办贷机制。重点支持中央储备粮增储及轮换等政策性收购,以及涉粮央企市场性收购,发挥央企收购的引领和带动市场。重点支持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快收购、快加工、快销售,提高原材料和产成品周转速度,提高生产经营效率。重点支持有真实购销合同并锁定利润的购销贸易企业快购快销、边购边销,督促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加快周转,杜绝囤积居奇和赌后市行为。

    三、今年秋粮收购信贷启动情况

    为落实好国家粮油收购政策,农发行信贷工作做到“三早”,确保支持秋季粮油收购顺利进行。

    一是早安排。及早预测安排秋粮收购信贷资金。9-10月,全区农发行通过下基层、进企业、走农户,深入开展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前测算收购信贷资金需求。秋粮收购预计投放贷款160亿元,支持收购玉米200亿斤。年底前全区农发行秋粮收购资金计划100亿元已安排到位,收购贷款将根据企业的收购进度陆续发放,切实做到“钱等粮”。

    二是早部署。92425日在通辽市召开全区秋粮收购信贷工作会议,分析市场形势,全面部署信贷支持工作,并结合内蒙古实际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秋粮收购信贷工作的通知》以及《2016年玉米市场化收购信贷工作实施方案》。全区组织开展了收购企业贷款资格认定和收购网点布局的摸底调查工作。目前农发行意向性支持收购库点达到130个左右,确保了全区玉米主产旗县“全覆盖”,不留收购资金供应“空白点”。

三是早启动。930日自治区分行下发《关于积权支持中储粮企业率先启动收购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各盟市行实行“绿色通道”,及早发出《办贷接洽函》,在新粮上市前及时发出《贷款通知书》,率先安排中储粮企业办理贷款审批和发放手续,确保秋粮收购平稳启动,发挥好带动作用。截至115日,农发行内蒙古分行已准备收购资金50亿元,其中:政策性收购资金7.5亿元,对5户加工企业授信12.45亿元,对35户贸易企业共核定收购贷款额度30亿元。目前,已发放铺底资金15亿元,形成了“钱等粮”的良好态势。

四、今年秋粮收购信贷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行继续强化秋粮收购信贷工作责任制。各分支行建立“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各行成立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组、舆情防控工作组、督导工作组,各工作组团结协作,确保秋粮收购信贷工匪忱小?/span>

二是统筹客户布局。按照央企、地方储备企业、玉米行业的优质龙头加工企业、农发行确认的战略性客户、地方政府托底指定企业的顺序开展客户布局,确保每个产粮大县都有农发行贷款支持的企业设置的收购库点。

三是实施差异化的信贷支持措施。对中央和地方储备企业轮换收购及增储收购及时发放贷款,确保收购资金供应。对涉粮央企,采取“总对总”的方式统一授信、分别用信;对购销贸易类企业,按照“以销定贷”原则,在落实相应风险防范措施基础上,支持有真实购销合同的贸易企业参与市场性收购。对大型的龙头加工企业,突出以流动资金贷款为圭、收购贷款为辅,做到“以效定贷”;对地方政府为解决“卖粮难”,愿意托底并指定的企业,根据收购的基本需要核定贷款额度,但要由地方政府承担最终还款责任。同时,按市场化原则积极推动筹建收购贷款信用担保基金,对参与代偿基金的企业按照一定的杠杆倍数予以支持,探索地方政府、部门、企业互利共赢、风险共担的贷款资金供应和风险防范机制,提高地方粮食企业增信和风险防控能力。

四是强化信贷管理。严格按照企业实际收购进度掌握贷款的发放和支取,一次性发放的贷款,原则上不能超过企业7天收购所需资金量,一次支取的资金原则上不得超过3天的收购资金量。在容易出现农民集中卖粮的时点,配合有关部门规范市场,引导农民有序卖粮,企业理性收购。切实加强信贷资金监督检查,实行收购资金封闭运行。

五是优化金融服务。实行“绿色通道”,简化办贷程序,高效审批贷款,及时足额调度和安排资金规模,保证政策性收购资金供应。同时,利用银企直联系统,提升结算效率。对于节假日期间的资金结算,通过企业在商业银行开设的收购资金辅助账户解决,将收购信贷资金直接支付给售粮农民或经纪人个人账户,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结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