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新闻通气会材料之一(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6-11-09 00:00
来源: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号:[ ]
 

                                      2016118日)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局

 

改革玉米收储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推动“三农”工作全局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局出发,审时度势,作出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今年以来,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地区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有关精神,积极推动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各项工作进展总体顺利。

一、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

2016年,国家在内蒙古和东北三省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将以往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供求关系靠市场调节,生产者随行就市出售玉米,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入市收购。

2015年相比,今年玉米收储政策有三方面明显变化:一是玉米价格随行就市。实行玉米临时收储政策时,国家统一公布质价政策,今年的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价格涨跌将成为市场常态,玉米生产者需随行就市进行销售。二是国家实行玉米种植者补贴。往年国家通过临时收储保护玉米生产者利益,今年中央财政直接对玉米种植者给予补贴。三是收购主体发生了变化。玉米收购由过去的中储粮代表国家以临时收储为主,变为多元化市场主体自主入市收购,国家不再进行临时收储。

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目的和意义

2007年以来,国家在内蒙古和东北三省实行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对保护农民利益、稳定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近年来国内外粮食供需形势的发展变化,玉米临时收储政策也面临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玉米价格提高,产量、收购量逐年递增,库存不断累积、难以消化,收储压力不断增加,财政负担日益加重,收储仓容、运行管理、安全储粮等环节运转难以维系。二是国内外、产销区价格倒挂,高粱、大麦等玉米替代品进口激增,大大挤占了国内玉米市场。三是实行玉米临储政策,收购主体单一,价格由国家确定,不能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致使生产不能适应需求变化,不利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无法实现优质优价,不利于培育农民的市场意识,不利于培育多元市场收购主体。四是下游加工转化企业成本上升,经营困难、开工不足,影响玉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也难以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因此,改革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势在必行。

实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不仅事关当前,而且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第一,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当前玉米阶段性供大于求,通过收储制度改革,有利于积极引导种植结构调整优化,推动粮食供求平衡从低水平向高水平跃升,进一步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第二,是实现玉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举措。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玉米生产向优势产区集中,进一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新型粮食生产经营主体,促进玉米产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第三,是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长久之策。无论是过去实行玉米临时收储,还是当前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国家始终把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玉米市场化收购改革,从长远看,有利于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实现优质优价,这是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长久之策。

第四,是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的有效途径。实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回归市场,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第五,是促进玉米加工转化、提高农业效益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实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不再由政府组织政策性收购,玉米价格随行就市,有利于充分调动包括中央企业在内的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的积极性,增加玉米加工转化规模,进一步推动玉米产业链上下游健康协调发展。

三、当前我区玉米收购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我区新产玉米已经陆续上市,前期市场价格基本符合各方面预期,玉米加工企业入市意愿明显增强,购销比较活跃。总体看,当前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各项政策措施推进是顺利的,地方政府、粮食企业和种粮农民等各方面对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是赞成的,对做好今年玉米市场化收购是有信心的。截止到117日,全区玉米收购9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多。

为切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1031日至114日,国家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对我区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和收购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近日,自治区政府也将派出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以确保改革和收购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四、对玉米种植者、粮食企业、地方政府的建议

今年是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一年,玉米种植者、粮食企业、地方政府都要顺应改革方向、适应改革带来的变化。

 玉米种植者要增强市场观念,主动融入市场,认识到当前较为宽松的玉米供求形势, 消除观望惜售心理依托市场适时进行销售,争取卖个好价钱。同时要加强庭院管理,采取离地、通风等措施,降低水分、防止霉变,避免和减少产后损失。

粮食企业要摆脱吃政策饭的路径依赖,积极投入市场,巩固和拓宽产销区之间的贸易渠道,通过订单收购、预约收购等方式,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有条件的加工企业要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深加工,促进玉米产业上下游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在市场中的竞争、生存和发展能力。

地方政府按照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的要求,把玉米收购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行政首长牵头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产销衔接,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指导农民均衡售粮,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入市,统筹做好辖区内玉米收购工作,切实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防止发生农民“卖粮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