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正确理解把握政策消除等靠依赖思想坚定不移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6-11-04 00:00
来源: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号:[ ]
 

 

一、2016年国家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

2016年,国家在内蒙古和东北三省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将以往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供求关系靠市场调节,生产者随行就市出售玉米,鼓励各类市场主体自主入市收购。

二、2016年玉米收储政策的主要变化

一是玉米价格随行就市。实行玉米临时收储政策时,国家统一公布质价政策,今年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玉米生产者需随行就市进行销售;二是国家实行玉米种植补贴。往年国家通过临时收储保护玉米生产者利益,今年中央财政直接对玉米种植者给予补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财政厅720印发了《关于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的实施方案》;三是收购主体发生了变化。玉米收购由以往的中储粮代表国家实施临时收储为主,变为多元化市场主体自主入市收购,国家不再进行临时收储;四是收购资金筹集多元化。往年临储玉米收购资金全部由农业发展银行提供,今年人民银行、银监会将指导农业发展银行和商业性银行也开展玉米收购信贷业务。

三、改革的目的和意义

玉米是当前我国最大的粮食品种,具有需求弹性大、产业链条长、国内外市场关联程度高等特点,更关乎千千万万种粮农民的切身利益。改革玉米收储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推动“三农”工作全局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局出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场硬仗,也是创新农产品市场调控的重大制度性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做好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意义重大。一是有利于玉米产业的健康发展。通过改革,可以逐步搞活玉米商品流通市场,消除滞涨状态,消化不合理库存,实现玉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有利于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通过改革,可以调减东北冷凉区、农牧交错区、西北干旱区过度的玉米种植,扩大大豆、油菜籽、青贮玉米等优势品种的生产,推动各类农产品的科学化、合理化种植,进一步促进玉米种植向优势产区集中,生产向规模化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三是有利于加快大宗农产品市场化进程。通过改革,国家可以更加有力地强化对口粮品种的调控力度,降低市场各方对政策路径的依赖,调动各类企业参与市场的积极性,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市场扭曲,减轻政策收储压力;四是有利于保证种粮农民收益和国家粮食安全。过改革,广大种粮农民在进行市场化销售的同时,可以直接享受国家玉米种植补贴,推动我国农业补贴机制精准化改革,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