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政务法规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精简优化提效能”阶段举措总结
发布时间:2023-04-21 09:17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好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安排部署的“规范工作提效能”要求,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落实开展“改作风、提效能”第四阶段的精简优化专项行动,按照自治区党委对“精简”的要求对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议事协调机构、工作专班继续再往下减,同时防止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的精神,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切实清除障碍梗阻,以自治区政府在去年底开展的“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专项行动,借助工作制度和流程的优化再造保证工作效率和水平的提升。着重对文稿、会议两方面进行精简优化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一、文稿精简

一是发文起草杜绝提格提级发文、任性随意发文。大力倡导“短、实、新”的文风,我局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自行发文。涉及外单位职权的,联合发文。

国务院(含国办)文件没有明确要求地方配套,一般不制发配套文件。国家局等国家机关文件要求地方制定配套文件,应参照其对应发文形式,由我局单独或联合制发配套文件。

请示、专项报告原则上不超3000字,综合报告原则上不超5000字。对提请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党办、政办发文的代拟稿,部署综合性、全局性重要工作原则上不超5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原则上不超3000字。

二是调研、考察注重培养言简意赅、内涵深刻、逻辑性强的文风。提倡写短而精、高质量的调研、考察报告,力求做到观点鲜明、文风朴实。

二、会议精简

局务会(局长办公会)要注重提升会议决策效率和效果。开会能解决问题、能定事,议定事项能落实。坚决防止空表态、务虚功。避免会议拖拉、议而不决。

原则上每周一(工作日)召开全局党建业务联席会。以严肃认真规范的态度办会参会,充分发挥局党建业务联席会对盘点当前工作、梳理工作完成情况,安排下步工作,提高工作质效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局主要通过党建业务联席会调度工作。除重大、紧急的情况外,原则上每周不再另行安排其他的会议调度安排工作。

下一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继续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以全局《“工作规范提升年”若干落实举措》《全局“改作风、提效能”制度清单》为依据,在“精简优化”的基础上,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见到成效,展现出粮食和物资储备人的优良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