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执法督查
精心组织 科学实施 扎实做好全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3 00:0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号:[ ]


同志们: 

去年7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通知》,并在10个省开展了试点工作。近期国家又连续组织了业务、软件、质量和实物4个师资培训班,并印发了《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实施方案》,近期还要印发《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检查方法》、重点工作指引,明天国务院将召开全国大清查动员会,自治区随后也将召开动员会并在会上与各盟市政府签订责任书。今天,我们召开全区政策性粮食大清查培训会,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的重要批示精神,明确目标任务,掌握大清查检查方法和程序。这次培训时间安排了3天,希望各位静下心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培训学习上来。本次大清查由中储粮和粮食物资储备部门相互配合进行。刚才中储粮内蒙古分公司赵明君书记讲的三方面意见,希望大家认真领会、认真落实。

下面,我就做好大清查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切实提高对大清查工作的认识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并强调,要管好用好储备粮,这是保百姓饭碗的粮食,不能平时说库盈囤满,真到急用时却拿不出来。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要采取有效的监管,堵住储备环节的漏洞,依法严惩违法行为,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我们加强粮食库存监管、做好粮食流通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农产品贸易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挑战,国内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和去库存处于重要时期,组织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为全面掌握政策性粮食库存实底,防范化解库存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国家粮食库存安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开展大清查是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基础的有力举措。

粮食库存实不实、质量好不好、结构和布局合不合理,都直接关系到粮食安全,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摸清库存底数,可以更好地为库存管理、市场调控等决策提供客观依据,可以更好地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二)开展大清查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国家连续启动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政策,政策性粮食库存充裕,为宏观调控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但同时,随着收储制度改革、收储主体多元化、收储形式多样化,以及“去库存”工作的推进,政策性粮食库存的管理难度和风险隐患也在累积,库存安全管理处于重要的关节点。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查实数量、查明质量,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防范化解影响库存安全的风险隐患,提升库存管理能力和水平,有利于准确研判国内粮食市场的供给形势,增强粮食安全的预见性,使政府胸中有数,让人民那群众安心、放心。

(三)开展大清查是完善强化粮食流通监管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开展粮食流通监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和经验,但与推动粮食行业转型发展的要求相比,监管制度还不完善,责任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开展大清查,既是对粮食库存数量质量的清查,也是对监管制度执行和政策落实情况的一次全面检查。通过大清查,统一检查方法,规范标准,有利于提高粮食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有利于全面压实承储企业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的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