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人事教育
关于印发2007—2010年全区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3 00:0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号:[ ]

内粮办发[2007]46 号

 

各盟市粮食局:
   经局领导同意,现将《2007—2010年全区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附件:2007—2010年全区粮食行业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具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人员配备计划

 

 

                                                                                 二○○七年九月七日
    

 

2007—2010年全区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要点

 

   2007—2010年,国家粮食局将在全国粮食行业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开展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按照国家粮食局关于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确定2007—2010年全区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要点如下:
   一、开展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的重要意义
   粮食行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实现依法管粮的需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认定办法实施细则》、《内蒙古自治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粮油保管员国家职业标准》、《粮油质量检验员国家职业标准》和《国家粮食局公告》(2007年 第1号)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明确要求:粮食行业有关技术工种实行就业准入制度,粮油质量检验、粮油保管、仓储机械等重要岗位,要逐步实行强制性就业准入制度。因此,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对实行就业准入,提升粮食行业现代化、集约化、信息化水平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和“人人都可以成才”的理念,围绕粮食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和粮食中心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职业能力建设为核心,紧紧抓住技能培养、考核评价、岗位使用、竞赛选拔、技术交流、表彰激励、合理流动、社会保障等环节,充分发挥市场在高技能人才资源开发和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主要任务是加快培养一大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高技能人才,到“十一五”期末,我区粮食行业职工参加过职业技能鉴定的职工占粮食行业职工的比例达到 6% 以上。在全区粮食行业形成一支以高级技师、技师为龙头,高级工为骨干,中级工为主要力量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技术精湛、工种配套齐全的技能人才队伍。
   (一)2007-2010年全区粮食行业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具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配备计划(见附件);
   (二)、粮油竞价交易员、制粉工、制米工、制油工等四个职业(工种),按照国家粮食局的安排,今后将逐步增加,覆盖到所有粮食行业特有职业(工种)。
   三、整合现有教育培训资源,广泛开展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
   按照国家粮食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对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安排,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在每年的四月和九月集中鉴定两次。全区每年计划鉴定总人数在300人次以上。
   职业技能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培训可以采用函授、面授等方式,使学员在达到学习效果的同时可以满足国家职业标准对培训课时的要求。
   对具备条件开展初级、中级职业技能培训的盟市,可以由当地组织培训,或由几个盟市联合举办培训班。
   对职业院校既将毕业学生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大力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努力使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四、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全区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体系
   全区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由自治区粮食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承担统筹规划、协调服务、监督检查等职责。
   加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培训机构、企业、单位之间及内部之间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增强整体功能。形成以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为龙头、盟市粮食局人事教育部门为依托、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为骨干,布局合理、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全区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体系。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配置,实现师资资源共享,逐步建立自治区和盟市两级职业技能培训师资库。采取专、兼、聘相结合形式,建立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全区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师资队伍。
   发挥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作用。按照国家粮食局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劳动者成才创造有利条件,促进技术工人,特别是年轻工人学技术、比技能、岗位成才风气形成。
   建立高技能人才表彰、奖励和激励制度。各地区、各企业要针对高技能人才特点,建立多种表彰奖励形式,设立技能奖,营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良好氛围。
   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水平,使高技能岗位工作的人才,获得与劳动贡献相符合的报酬,不断提高技术技能劳动者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岗位荣誉感,增强钻研技术业务的积极性。
   加强宣传工作,利用内蒙古粮网和《内蒙古粮食经济》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的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从财政争取专项资金,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