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粮物储备
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3 00:0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号:[ ]

内粮办储发〔201925

各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自治区救灾物资储备库,包头市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赤峰康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内安委办〔201919号)部署要求,我局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2019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为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201963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

2019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2019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130日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开展。

(一)活动主题。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全区粮食库存大清查自查、普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回头看为手段,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出重点领域问题整改为内容,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二)开展启动仪式活动。61,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乌海市与乌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一参与自治区安委会组织的活动启动仪式。

(三)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工作成就,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安全生产形势和《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粮食行业一规定、两守则等内容。认真组织集中宣讲,采取负责同志带头讲,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讲、组织宣讲团巡回讲等多种形式,结合工作实际和受众对象,进行深入细致讲解。

(四)开展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各盟市选择1个旗县区或企业作为本行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牧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七进试点,深入试点组织开展安全文艺汇演,安全主题演讲、知识竞赛、征文、摄影比赛、书画创作等活动,调动、吸引社会组织和从业人员 民众积极参与安全文化活动,提高从业人员和民众的安全意识。

(五)开展事故警示专题教育活动。各盟市要集中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开展大讨论;参观安全科普体验场馆和警示教育基地;以安全生产险情处置和典型事故救援为案例,开展事故应急处置警示教育。要围绕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等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时间节点、关键薄弱环节,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指导承储企业有效防范和处置生产安全事故。

   (六)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要围绕危险化学品、用火用电以及安全度汛等内容,指导有条件的承储企业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优化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七)组织开展粮食与物资储备行业领域特色活动。开展全区粮食行业一规定、两守则答题活动和物资储备企业安全生产答题活动。

    二、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

   (一)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万里行。一要对国务院第八考核巡查组和自治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地区和企业,推动相关承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二要结合全区粮食库存大清查自查、普查阶段发现的安全生产方面问题隐患进行整改回头看,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间,于每月初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做到跟踪销号

   (二)开展先进典型培树万里行。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交流,有重点、有选择地从安全监管一线和基层最前沿挖掘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每个盟市最少推荐1个先进典型集体或个人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参与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的北疆最美应急人主题评选宣传活动。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指导。要进一步提高对宣教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二)加强协作联动和宣传报道。要主动作为,与相关单位互相配合,积极构建安全生产教育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同时在各地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门户网站对外发布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新闻宣传作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盟市于每周三17时前将本地区本周内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其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报送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与物资储备处,重大活动可随时报送。

    请各盟市分别于61173前将本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活动总结(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报送至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系人及电话:萨日娜,0471-6945792(带传真),电子邮箱:nmglsjcb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