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规划财务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开展《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学习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2 09:18
来源:财务处
字号:[ ]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财政厅就学习宣传《意见》工作做出了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迅速传达部署,深入推进《意见》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财会监督工作重要意义

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政令畅通、规范财经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第一时间将《意见》列入近期中心组学习范围,在中心组(扩大)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上进行学习。并计划结合2023年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工作规范、干部素质“三提升”活动以及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提升部门财会监督效能,突出政治属性,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二、注重考学结合,确保《意见》精神宣传到位

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学习宣传《意见》的要求,组织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全体财务人员认认真真、逐字逐句学习了《意见》全文。结合工作实际,同步学习了《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以及《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政策法规。同时,按照学习宣传工作安排,我局先后制作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为主题的知识测试2套,组织部门全体财务人员以及全区系统内、各盟市粮食企业财务人员参加线上答题,超240人次参与答题活动,激发了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和各盟市粮食企业财会人员责任感使命感,提升了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执业操守。

三、强化使命担当,推动《意见》措施落地见效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强对《意见》的学习宣传工作,坚决拥护党中央对财会监督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责任意识,严肃财经纪律,不断提高全体财务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履职本领,发挥财会监督工作实效,在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加强资产管理、防范债务风险等重点领域以及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面,充分发挥财会监督的保障作用,推动《意见》措施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