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调控业务
内蒙古召开2021年秋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15 17:52
来源:调控处
字号:[ ]
    1214下午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工信厅、农发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在自治区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了2021年秋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是宣传解读粮食收购政策,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收粮,为秋粮收购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王立杰,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处处长刘启波,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价监竞争局局长韩晓炜,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经济运行局副局长郭淑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荆立俊,围绕2021年秋粮收购工作介绍有关情况,就社会和媒体关注的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2021年,内蒙古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双增,粮食产量达768亿斤,较去年增加35.26亿斤,产粮大区地位更加稳固。为做好今年秋粮收购工作,内蒙古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早谋划、早准备、早动手,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针对今年粮食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的实际情况,内蒙古持续加强监测预警,做好秋粮收购进度统计和价格监测等工作,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同时,定期发布秋粮收购进度、市场价格等信息,做好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更好地为种粮农民和粮食收购企业答疑解惑

为了维护秋粮收购市场秩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协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加大对粮食收购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压级压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从速从严从重查处“打白条”和以“高息”为诱饵骗用农民售粮款等违法违规行为,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依托12315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曝光典型案例,发挥震慑作用和警示效应。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开展秋粮收购专项检查,根据《价格法》《反垄断法》《计量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查处粮食收购活动中扰乱市场秩序和违法交易行为。

粮食运输方面内蒙古充分发挥粮食运输协调机制作用,有关部门科学配置运力,确保粮食物资随到、随装、随运,全力保证粮食外运;合理规划调度,减少运输环节,开展公铁联运、零担集运、加强编组运行,最大力量缩短运输时间,提高运输效率。

信贷方面,各级农业发展银行发挥“粮食银行”主渠道作用,优化金融服务、发挥基金主要,保障资金供应,在坚持防控风险前提下,择优支持市场化企业收购,确保秋粮收购平稳运行。

下一步,内蒙古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牢牢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确保秋粮收购平稳有序。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日报、新华社内蒙古分社等媒体对发布会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