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大雪纷飞时 政策暖民心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八大举措施援通辽雪灾
发布时间:2021-11-25 14:57
来源:机关党委
字号:[ ]

2021年11月,我区通辽市遭遇了自1951年以来最强暴风雪天气,给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带来影响,特别是对秋粮收购工作影响较大。得知相关情况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对策,积极支持通辽市抗灾救灾,并确定由副局长王立杰牵头,结合我局职能职责,针对东部四盟市玉米抗灾保收,抓紧研究出合一系列举措打出组合拳,帮助农户渡过难关,切实为受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一是迅速摸清灾情,第一时间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报告灾情,寻求政策支持,争取兜底性措施。

二是支持通辽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结合灾情、储备布局及企业仓容、烘干等资质条件,组织企业按质量标准率先启动3万吨储备玉米收购,先作为市级储备,验收合格后,结合地方储备层级、布局调整,上划作为自治区级储备。

三是协调中储粮、中粮贸易提早入市启动储备粮轮换和贸易粮收购。中储粮内蒙古分公司已表示提早加量收购轮换粮并向通辽市倾斜;中粮贸易内蒙古分公司已决定尽快挂牌公布收购价格,敞开收购,引导市场,稳定预期,并开展为粮农代购代储代烘干。

四是切实抓好秋粮收购,确保灾区农民增产增收。采取便利化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收购主体积极进入市场;发挥粮食信用保证基金作用,保障灾区粮食收购需要;打通售粮、购粮、运粮堵点,协调建立煤炭、电力等粮食烘干能力供应保障机制,确保灾区农民余粮应收尽收,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

五是提前向社会公布通辽市118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服务地点、内容、流程、价格等信息,便于种粮农民就近选择服务。要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为农民售粮提供便利,提高粮食烘后品质,促进粮食提级进档,最大程度减少农民损失,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六是强化市场运行和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信息畅达,启动秋粮收购日报,编写《新收获玉米保粮储粮指南》,指导有序售粮和安全保粮。

七是在确保疫情防控需要的同时,积极盘点、调配补充应急救灾物资,严阵以待,以应急需。

八是切实做好粮油保供稳市,特别是做好灾区粮食供应工作。发挥粮食应急网络功能,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央地协同、区域联动、部门协作、政府储备与企业社会责任储备互补,确保灾区粮食和饲料供应。

抗灾救灾工作任务紧急而艰巨,受灾农民的“急难愁困”紧紧牵动着粮食与物资储备部门。多日来,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密切关注灾情发展变化,全天候、不间断加强组织调度,强化应急值守。积极协调中储粮、中粮贸易等驻地央企及农发行内蒙古分行,会商抗灾救灾具体措施,主动与灾区政府对接,协力落实相关举措,把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共同打赢了抗击雪灾这场硬仗,最大程度保证了种粮农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