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政务法规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 2018年全区“粮食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7 00:00
来源: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号:[ ]

 各盟市粮食局,满洲里市、二连市粮食局: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内安委〔201822号)精神,自治区粮食局研究制定了《开展2018年全区粮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局办公室

                                                                                                                                    201862



关于开展2018年全区粮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粮食系统全体人员安全生产素质,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内安委〔201822号)精神,自治区粮食局决定61—30日开展2018年全区粮食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指导思想

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认真开展粮食安全生产活动,增强粮食系统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活动主题

这次粮食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为主题,全面提高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安全素质,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促进全区粮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无小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各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讲话和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安全生产法》《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二)开展一规定两守则学习培训。为切实落实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的行业监管责任、各政策执行主体和粮油仓储单位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使粮食行政管理者知道安全生产如何管,粮库负责人知道安全生产如何抓,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知道安全生产如何做,使企业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粮食行业操作标准和规程真正落地,各地要继续组织开展一规定两守则学习培训,把这次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广泛动员全体粮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参加。通过学习培训,真正学懂吃透,做到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三)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地要组织观看粮食行业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鲜血淋漓的安全事故画面,总结事故发生的原因,吸取经验教训,深刻剖析存在安全隐患的根源,督促全体粮食人切实提升安全意识,做到一企出事故、众企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各地受警示。涉粮企业要结合实际,在本单位醒目位置设立警示教育专栏,使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四)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按照贴近实战、注重实效、政企联动的原则,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组织有条件的粮食企业开展消防应急演练,邀请当地的消防人员现场讲解、演示灭火步骤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操作流程等,突出以练为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消防临战技能,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五)开展两个安全大检查。各地结合6月份粮食库存大清查,对粮食企业两个安全o行严格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相关岗位人员了解掌握一规定两守则等规定及企业相关制度执行、异常粮情、安全事故处置等情况;检查千吨囤出粮作业安全和简易仓囤、外租仓储粮、外包作业等难点问题和重点环节专项治理情况;查看建立两个安全隐患台帐和整改落实情况,突出检查钢结构房式简易仓挡粮板和围护结构等设施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情况;检查进出仓环节人员、车辆、设备和用电、拆囤、粉尘防爆等安全情况。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于粮食工作始终,充分认识粮食安全工作的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安全、对待安全,切实提高安全意识。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加强与当地安委会的沟通协调,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粮食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精神切实抓好这次活动,确保粮食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三)扎实开展活动。各地要紧扣活动主题,因地制宜进行策划,扎实开展粮食安全生产月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切实将活动作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安全生产素质,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的有力手段,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产安全底线。

(四)及时报送活动情况。各盟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活动情况的跟踪反馈,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每10日报送一次活动开展情况的信息,重大活动随时报送,75粮食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总结上报自治区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