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人事教育
先进事迹材料——以改革为动力 以发展为目标 全面推进粮食加工和流通事业开创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8-13 15:35
来源:人事处
字号:[ ]

以改革为动力       以发展为目标

全面推进粮食加工和流通事业开创新局面

魏建功,现任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小麦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粮油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食品分会副会长。

1990年被临河市委、政府授予优秀书记、厂长(经理)称号。

1991年被巴盟粮食局评为盟粮食系统三年承包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995年被国内贸易部和国家粮食储备局评为全国粮食系统“一符四无”先进个人。

1996年被国家粮食储备局评为“全国粮食收购工作”先进个人。

1997年被国内贸易部和国家粮食储备局评为“高水分粮处理工作”先进个人。

2001年荣获全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02年荣获全盟优秀厂长(经理)荣誉称号。

2003年被评为全盟“防控非典”先进个人。

1999年-2004年被评为巴彦淖尔盟临河市优秀共产党员。

1999年-2004年巴彦淖尔盟临河市特殊贡献奖。

2002年和2004年被评为全盟流通企业纳税超百万元优秀厂长(经理)。

2006年,被评为自治区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先进个人。

2007年,被评为中国面粉行业十大领军人物。

2008年,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评为优秀创业企业家。

2009年,被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工商联评为支援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010年,被评为支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和2012年,被自治区粮食行业协会评为全区粮食行业优秀企业家。

2014年,被评为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

魏建功同志从事粮油工作四十多年,取得了一次又一次企业改革的新突破,为促进粮食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成绩和显著贡献,开创了粮食工作的崭新局面。

一、管理有方,经营得力,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2005年7月,魏建功同志经过企业改革和重组,出任内蒙古恒丰食品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当时,恒丰集团处于全面停产、资不抵债的困难局面。在魏建功同志的带领下,恒丰集团逐步发展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形成了种、养、加一条龙,科、工、贸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发展模式。集团公司现拥有10个二级公司,总注册资本24885万元。公司的“河套”、“大公”牌小麦粉系列产品畅销全国26个省、区、市的130多个地区,并出口到蒙古、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深受国内外广大用户欢迎。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魏建功同志充分分析恒丰集团在生产经营中的优势和不足,创造性地提出了延长产业链条,打造全产业链企业的“一体两翼”企业战略构想,促进基地建设和深加工项目的开发。2008年,投资1.98亿元,建设河套绿色食品产业园,主要建设项目包括:年产9000万包多功能营养型杂粮新食面项目,年产7500吨富硒手拉面生产线项目,年产14000吨低温挂面生产线项目,年产10000吨膳食纤维生产线项目等。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8万平方米,办公、研发等辅助设施4000多平方米,各项配套工程基本完成,2条年产12000吨低温挂面生产线、年产1500吨富硒手拉面生产线项目和年产6万吨葵花籽油项目已经投产,馒头、挂面、面包、蛋糕等产品已经上市,通心粉等生产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这些项目的推进和实施,将有力地延伸集团公司的产业链条,优化全产业链经营格局,带动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显著增强,促进企业早日实现年产高端面粉100万吨,各种产品产值100亿元的“双百”目标。

二、服务“三农”,回报社会,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了突出贡献。

魏建功同志从事粮食工作四十余年,他深知粮食工作直接和农民朋友打交道,要时刻不忘“以民为本,以农为本”,他也常常教导粮食系统广大职工,要努力强化为“三农”服务的意识,不断改善为“三农”服务的本领,大力提高为“三农”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应有的贡献。

2005年以来,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和生产经营工作的不断改善,魏建功同志一边投入企业经营,一边投入服务“三农”。2006年以来,恒丰集团年加工小麦20万吨,生产面粉15万吨左右,产值6亿多元;年加工挂面5万吨,产值30000多万元,年产各类附产品4万余吨,产值5000多万元。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均创恒丰集团组建以来的最好水平。在此情况下,也积极加大了服务“三农”的力度,近年来,开展基地种植,发展富硒小麦,对于符合标准的富硒小麦加价收购,每公斤加价0.1元,仅此一项,就带动当地10000多农户年增收4000多万元。

同时,2010年12月,魏建功同志着眼于国家粮食安全和保护河套地区特色粮油产品品牌,按照国家有关粮食政策,以及国家新增1000亿斤粮食产能和内蒙古自治区100亿斤粮食增产计划,提出了《在内蒙古河套地区建设实施1000个千亩连片优质强筋春小麦保护性开发种植项目》,该项目拟在河套地区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租赁、投资入股、土地整理等多种途径,整合土地200万亩,集中连片种植优质春小麦,以保护河套春小麦这一稀缺资源,造福河套农民。

目前,该项目得到了市、自治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申请在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的支持。与此同时,魏建功同志没有坐等观望,而是积极行动,通过承包、租赁等土地流转形式,已发展种植基地20万亩,订单种植基地50万亩,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而显著的贡献。

三.扶贫济困,增加就业机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魏建功同志积极组织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创造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近年来,先后为扶贫助学、光彩事业、地震灾区、妇女儿童项目、抗旱抗洪等活动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其中个人投入200多万元。

与此同时,企业也积极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先后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3000多人(次),为他们提供长期或短期的劳动就业机会。企业员工人均工资年增长20%以上,2017年达到了月平均工资3500元,比2005年翻了两番。与此同时,他十分关心员工,注重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每年的“春节、五一、中秋”等节日都专门组织对外地农民工的节日慰问。2016年中秋节,公司投入30000多元,购置了月饼、瓜果等慰问品,专门慰问了200多名甘肃籍农民工,内蒙古自治区和巴彦淖尔市主流媒体专门予以了报道,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广泛好评。2011年,恒丰集团被评为“全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2012年,又在巴彦淖尔市“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做了典型发言,2013年、2014年,被自治区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受到了自治区、市有关部门和有关领导的表彰奖励。

今年以来,恒丰集团积极投身“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事业,在荣获“市长质量奖”的基础上,又首批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品牌,为巴彦淖尔农产品增光添彩。

黄河水养育的优秀儿女,不会辜负期望,忘记重托,魏建功同志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忘我的工作精神,带领着内蒙古恒丰集团,大踏步地走向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