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人事教育
先进事迹材料——始终如一 为推动地方粮食事业发展而努力拼搏
发布时间:2020-08-13 15:35
来源:人事处
字号:[ ]


始终如一  为推动地方粮食事业发展而努力拼搏


刘伟杰,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物资建设科科长,参加粮食工作28年来,始终坚持初心不改,强烈而执着地热爱着粮食事业,把自己的生命深深融入到工作中,为开创地方粮食事业发展新局面甘于奉献,奋力拼博。历年荣获全区粮食系统财会专业技术比赛珠算乘算第一名、全区粮食系统第二届财会专业技术比赛台式赛一等奖、兴安盟定点扶贫先进个人、全盟干部下基层先进个人、全区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先进个人、全区食用植物油库存检查工作先进个人、盟政协提案先进承办个人、盟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追求,展现了粮食人始终如一、奋斗不止和永不懈怠的精神风貌。

勇于磨砺,敢挑重担。1991年中专毕业后,带着对粮食工作的多年向往和极大热情,他主动要求到最偏僻的九龙乡粮库,从事粮食计量,条件虽然十分艰苦,但是他以苦为乐,工作上一丝不苟,很快就得到了群众的信赖和领导认可。后组织安排他到突泉县六户粮库从事财务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刻苦钻研业务,工作上精益求精。调入到盟粮食处财务工作岗位以后,更是把满腔的热情挥洒在热爱的粮食工作上,常常工作到深夜,特别是在落实增值税、两条线运行、国有企业扭亏增盈、粮食企业挂账清理等任务中,兢兢业业,孜孜以求,确保了国家财经纪律和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了全盟粮食财务工作一直在高质量区间运行,同时带领出一支较高水平会计队伍,他们大多数至今在粮食企业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在接受组织重托开展扶贫工作中,他经常深入贫困家庭,建立贫困和发展台账,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发展庭院经济、兴修水利、粮牧结合等脱贫思路,通过两年的辛勤努力,实现了贫困户产业互补,收入明显增加,一举摘掉了贫困户靠天吃饭的帽子,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连续2年受到盟委和行署表彰。

吃苦耐劳,知行合一。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根植在生命和工作中,在事业发展关键节点,总有一股不要命的精神。2008年争取烘干机项目中,刘伟杰撰写可研,已经几天没有睡个好觉,发起高烧,又赶上大雪,只能取道去长春到北京参加项目评审,开车几次滑下路基,整整走了1天才赶上最后一班去北京的飞机,赶到评审现场时已是晚上10点多钟,评审专家和领导了解情况后也深受感动,特意为他延长了工作时间。这个项目的及时通过,一下子提升了全盟150万吨玉米的烘干能力。2012年按照国家建设计划开始建设农户储粮设施,在3年时间里,他经常深入制作现场,科学组织发放和验收,跑遍了我盟的每一个村屯,有时深入村屯一个月不回家,风餐露宿,一心一意想着把国家政策落实好,让农民满意。就是靠着这个拼劲,兴安盟抓住了国家给予的每一个粮食事业发展机遇,也得到了当地粮食企业和社会的好评。

敢于创新,善作善成。随着粮食产量的增加和城市发展,

兴安盟粮食仓储流通能力已经严重滞后,布局亟需调整。他首先提出了《兴安盟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发展规划》、《乌兰浩特市粮食企业退城进郊搬迁方案》,并提出建设粮食仓储物流园区等发展路径,很多人不理解,甚至受到业内同行有些人的嘲笑。他报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突破万难,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牵头组织争取政策,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全盟粮食仓储能力由2010年底的185万吨发展到现在1151万吨,推动建设的乌兰浩特粮食物流中心已发展成为内蒙古东部最大的粮食物流中心,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难以解决的问题。兴安盟目前粮食仓储设施和物流能力可以和经济发达地区媲美,得到全国各地客户的赞誉,也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无私奉献,干在前面。2009年全国粮食库存大清查由刘伟杰担任扎赉特旗组组长,扎赉特旗粮食数量占全盟一半。在清查中,他始终走在前面,登高爬梯,专挑险活累活,历经14天,行程1500多公里,坚持有仓必到,有粮必查,账账核实,账实核实,一丝不苟,全面完成了清查任务,受到了自治区表彰。在2019年全国粮食库存大清查中,他又担任协调机制成员,全面协调,科学调度,精心安排,规范自查,夯实普查,跟踪问题,全力整改,确保了全盟粮油大清查工作的质量和进度,多次受到自治区表扬。

善于谋划,主动作为。在“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落实中,他努力探索,将完善管理机制、确保项目建得好,厘清发展思路、确保项目用得上,加大有效供给、增加优质产品,创新发展方式、助力脱贫攻坚,保护绿水青山、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项目全过程, 探索制定了《兴安盟优质粮食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试行)》、《粮食产后“五代”服务标准和流程》等一系列规范,确保了项目质量。目前累计建设项目73个,为企业和农民增收0.8亿元,通过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目前累计收购潮粮150多万吨,优质粮油种植面积增加到22多万亩,设备升级改造后优质粮油加工能力提升一倍。企业发展,农民增收,粮食产业服务发展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彻底扭转了兴安盟粮食购销过分依赖政策的尴尬局面,农民对粮食部门和企业服务能力的满意度大幅提升,有力推动了农业供给侧改革。

信念坚定,走在前列。他将政治上的自觉和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源源不竭的工作动力,干一行,爱一行。负责办公室4年中,立场坚定,敢于斗争,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勤勤恳恳,全力推动机关政务和党建工作由一般水平进入了盟直机关先进行列,多次受到盟委行署和有关部门表彰。从事粮食执法5年中,始终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无投诉、无违纪、无违规,确保了粮食收购秩序和政策性粮食的顺利出库,兴安盟的粮食事业,在依法治粮的道路上,必将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