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人事教育
先进事迹材料——立足职能 积极作为 开创粮食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8-13 15:35
来源:人事处
字号:[ ]


立足职能  积极作为 开创粮食事业新局面

    黄巍,现任巴彦淖尔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处级领导干部,分管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黄巍同志参加工作40多年来,能够始终坚持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做到政治立场坚定。从基层粮库、公司经理到粮食局科长、副局长,凭着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优秀的领导才能,为巴彦淖尔粮食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历年的全国粮食库存检查中,多次被自治区评为库存检查先进个人。在全市创先争优活动中,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单位先进工作者,2019年度在全市发改(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评为“出彩发改人”荣誉称号。

    一、工作实绩

(一)增加原粮储备规模,新建成品粮油储备

针对过去全市储备粮数量偏少、品种单一的情况,作为分管粮食和物资储备的负责人,积极与市政府对接,增加原粮储备规模和品种,较早完成了自治区储备粮指导性计划。为不断提升全市粮油应急保障能力,巴彦淖尔市在全区率先开展了应急成品粮油储备,粮油储备规模及品种得到进一步完善。

    (二)争取维修改造资金,提升储粮基础设施保粮能力

    针对巴彦淖尔市粮库年久失修的情况,积极与自治区粮储局对接,继续加大对全市危仓老库改造力度。通过不断努力,全市粮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目前全市仓储能力达到了220万吨以上,为近年来新高,粮油检化、物流运输能力不断提高,走在了全区前列。

    (三)做强做优粮食安全盟市长考核工作

    根据国务院、自治区政府要求,成立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严谨认真负责粮安工作考核,期间多次带领相关人员赴自治区对接工作,详细了解考核指标,吃准吃透考核标准。经过努力,巴彦淖尔市连续三年在粮食盟市长责任制考核工作中均排在全区前列,属优秀等次。

    (四)新建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强化部队应急供应保障能力

    为了更好的服务部队,充分发挥粮食战略物资效能,与上级主管部门多次申请对接,争取资金支持,新建起467.82平米的粮食应急配送中心,为驻地部队提供食品应急配送服务,全面保障了巴彦淖尔市驻地部队的应急所需。

    (五)重视政策性粮食库存监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从2001年首次全国粮食库存大清查以来,始终重视抓好历年的库存检查工作,亲自带领清查工作人员进粮库、上仓垛,测粮、查账、验质。开展了近20年的各级政策性储备粮油工作,做到了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存储安全,为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实施和推进

    “优质粮食工程”主要包括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三个子项。巴彦淖尔市积极响应国家和自治区要求,在黄巍同志积极领导下,认真调研、精心安排,三年工程计划总投资2.14亿元。

    “优质粮食工程”建成后,2018—2020年,优质粮油绝对增加量平均较上年增加3.3吨,农民增收增加值平均达到2000万元。有效提高了粮食仓储效率,较好的保障粮食流通和粮食储存安全,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巴彦淖尔市农民卖粮难的问题,通过产后服务中心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增强了农民粮食市场议价能力,促进粮食提质进档、推动节粮减损、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从而带动农民增收。

    (二)创新举措解决收购难题

    巴彦淖尔市玉米种植面积持续增加,导致玉米产量逐年增加,为解决巴彦淖尔市秋粮收购难题,黄巍同志组织各旗县区粮食局和粮食收储公司负责人亲赴宁夏、四川、贵州等省市到玉米需求量大的玉米加工企业介绍巴彦淖尔市玉米种植情况及河套玉米优良品质属性,通过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吸引了这些省市的玉米需求企业入驻巴彦淖尔市或委托本地粮食收储公司开展玉米收购,由于参与收储企业较多,使得玉米收购价格呈上涨趋势,农民的种植收益得到了增加。

    (三)放心粮油工程建设

    2013年—2015年,巴彦淖尔市粮食局组织实施全市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工作,黄巍同志积极向巴彦淖尔市政府汇报请示,经市政府批准后,多次与市财政局沟通协调解决工程建设资金。三年度共建成放心粮油示范店73家(销售店、配送中心、专柜),质量优、价格优、服务好,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吸引了回头客,各企业粮油销售销量不同程度都有提高,扩大了销售规模,增加了销售和配送工作人员,增加了就业岗位,各企业和工作人员收入得到了增加。放心粮油工程实施3年以来,各企业营业收入提高了30%,职工收入提高了600多元。

(四)积极开展抗旱保畜救灾工作

2018年巴彦淖尔市发生特大旱情(中旗、后旗为重灾区),市粮食局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筹集10万斤玉米(价值9万元)开展抗旱保畜救灾工作,尽快帮助农牧民度过难关,恢复生产,并号召全市粮食企业积极奉献爱心,巴彦淖尔乐丰储备库向灾区捐赠2万斤玉米。市粮食局黄巍同志及时向市政府汇报情况,向市政府申请投放储备粮,经市政府同意投放1500万斤地方储备玉米,用于牧区旱灾和平抑市场粮价,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