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人事教育
先进事迹材料——呼伦贝尔市构建高质量高效率 绿色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20-08-13 15:35
来源:人事处
字号:[ ]

呼伦贝尔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地级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南部与兴安盟相连,东部以嫩江为界与黑龙江省为邻,北和西北部以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接壤,西和西南部同蒙古国交界,总面积25.2777万平方公里,占自治区面积的21.4%,占中国版图的1/40。2019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2500.01万亩,全市粮食产量为130.74亿斤。

一、基本情况

按照《呼伦贝尔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呼党办发[2019]36号),在呼伦贝尔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加挂呼伦贝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局长由市发改委主任兼任,2名市发改委副主任、2名二级调研员分管和协助分管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发改委内设粮食协调发展科、粮食和物资储备科、粮食调控科、粮食产业与科技发展科、粮食和能源执法科等5个专业科室,所属2个事业单位和2个直属企业。承担全市“粮食、食用油、药品和救灾等相关物资储备的行政管理,落实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政策性粮食、粮食质量检测和军粮供应与管理”。具体负责指导12个县级行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机构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业务工作,扎兰屯市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鄂伦春自治旗牙克石市额尔古纳市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扎兰屯市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海拉尔区、牙克石市被评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根河市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族自治旗等5个旗市为粮食主销区

二、受表彰情况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遵循粮食安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结合“四个围绕”开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呼伦贝尔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篇布局谋划粮食经济,以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转型升级、抓好秋粮收购和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等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能力和水平。

2014年,被国家人社部、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

2005年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评为“人民满意的行政执法标兵单位”。

2006年被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5、2006年被呼伦贝尔市政府评为“行政执法和法制监督实绩突出单位”。

2009年获得“全国清仓查库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1年被自治区粮食局授予“全区食用植物油库存检查工作先进单位。

2002至2015年期间,7次被中共呼伦贝尔市委员会、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评为工作实绩突出领导班子”。

三、主要事迹

一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旗帜鲜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粮食安全战略,积极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2014年,被国家人社部、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是在市发改委主任、是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寇子明同志带领下,班子团结有力,主动作为,作风民主,关心群众工作生活,勤政廉洁,发挥了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寇子明同志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公务员并记二等功,其他班子成员多次被评为全市优秀领导干部;粮储局干部职工队伍团结进取,奋发向上,甘于奉献,攻坚克难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在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起到了表率作用。7次被评为工作“实绩突出领导班子”。

三是按照国家、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保障体系。建立了自治区市本级地方小麦、玉米等原粮储备,面粉等成品粮储备;进行了粮食应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调研;积极行动服务秋粮收购,做到有钱收粮、有仓装粮、有车运粮,发放《2018-2019年秋粮收购问题清单解答》,助力农民丰产丰收;全市已确定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21个,应急加工企业22个,应急配送、储运企业各8个,覆盖全市各乡镇;严格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及时受理处置政策性粮食出库纠纷和12315举报,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重新调整完善“优质粮食工程”三年实施方案,完成全市“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统计和工程实施绩效评价工作。为建设美丽富饶和谐安宁呼伦贝尔提供了坚强有力粮食和物资保证。被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清仓查库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等荣誉称号。

四是呼伦贝尔市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粮食库存大清查工作。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粮储局)主任(局长)为副召集人,市财政、农牧、统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协调机制”,印发了《呼伦贝尔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实施方案》,呼伦贝尔市与旗市区层层签订《粮食大清查责任状》,压实各级政府的职责任务。举办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业务骨干培训班,共培训80余名业务骨干,奠定了人才基础。在普查工作展开前,组成督导组深入各旗市区指导企业认真开展自查工作,限期整改货位形态不规则、资料整理不完全不系统等问题。呼伦贝尔市统一抽调73名业务骨干,混合编成4个地方普查组、2个中储粮普查组,对呼伦贝尔市区域内500余万吨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与质量进行了全面普查,普查数据和粮食大清查报告经自治区审核通过。

五是市发改委(粮储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重视加强干部职工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认真履行维护区域粮食安全职责,加强粮食和物资基础设施建设。机关党委(纪委)、党支部以及全体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胜利完成全市粮食大清查工作、粮安责任制考核工作、粮食市场调控和行政执法工作、储备粮油监管轮换工作、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军粮供应和服务水平和粮油质量检测、价格信息预警监测工作能力,在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机关党委多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涌现出全市、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干部和多名优秀党员。

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了警示教育、宪法宣誓、两个安全、应急演练、政策解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一系列活动,构筑起了“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廉政环境。近5年内未发生违法违纪等问题,无责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