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人事教育
先进事迹材料——步履铿锵护粮安 行稳致远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13 15:35
来源:人事处
字号:[ ]


步履铿锵护粮安 行稳致远促发展

包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前身为包头市粮食局,在2019年的机构改革中,包头市粮食局的职责整合至包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荣获“包头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2018年获得自治区“粮安之星”称号。

1.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成绩突出。近几年来,包头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自觉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自2016年起,包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包头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起草了粮食安全责任制贯彻意见、考核办法,建立了联席会议、联络沟通、督查通报等长效机制,细化任务分解、狠抓整改落实,同考核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和相关旗县区认真落实自治区粮食安全盟市长责任制考核的各项任务,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逐步完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包头市粮安考核成绩连续三年在全区各盟市中名列前茅。同时组织开展粮食安全旗县区长责任制考核,并将粮食安全列入了旗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有效压实了粮食安全主体责任。

2.粮食储备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在完成自治区、盟市地方储备粮规模任务的基础上,建立了4.445万吨(原粮2.95万吨、成品粮1.495万吨)县级储备,进一步增强了地方政府对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紧紧抓住国家玉米临时收储政策,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资金,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仓容量大幅增加,粮库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探索地方储备粮轮换新机制,全面推行地方储备粮轮换网上公开竞价交易,使储备粮轮换过程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实行以丰补歉的地方储备粮成本价差消化管理机制,地储粮轮换产生的价差收益上缴财政后,专项用于弥补以后年度地储粮轮换价差亏损,轮换盈亏全部由财政负担,确保储备粮数量的真实、质量的提升。建立灵活的成品粮油储备轮换机制,按照“存粮于市、储粮于企、保持规模、滚动轮换、市场运作”的原则,实行“政府委托、部门监管、企业运作”的管理方式,实现成品储备粮常储常新。

3.粮食应急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包头市建立了满足应急状态下全市10-15天市场供应量的粮食应急储备,设立应急供应网点96个、应急加工网点11个、配送中心2个、储运企业7个,并对各类应急网点进行了统一挂牌,实现了城乡全面覆盖。制定印发了包头市粮食应急预案》,通过开展“全区粮食应急培训演练观摩会暨包头市粮食应急和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了粮食应急预案,锻炼了应急工作队伍,在发生严重自然灾害或重大突发性事件等特殊情况时,保障全市粮油市场的有效供给,确保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建成了包头市粮食应急指挥中心,已将全市应急储备粮和应急网点资源全面整合至中心的应急指挥平台,除对粮油市场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和监测预警外,还可在发生粮食突发事件时进行统一指挥调度,极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4.粮食流通监管能力逐步提升。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组织开展全市粮食库存检查、临储粮专项检查、秋粮收购检查及节日粮油市场检查等,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有效维护粮食市场秩序。2019年重点开展了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包头市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为增强粮食流通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初步建立起了“智慧粮食在线监管平台”,将各储备库点信息数据集成至平台,实现图像实时监控、粮温在线监测、基本数据在线监管,提升了监管效率,降低了监管成本。

5.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推进有力。助力龙头企业、潜力企业发展,实施重大项目、特色技改项目,支持培育本土优质粮油品牌,在自治区获得国家首批“中国好粮油”命名的3家企业8个产品中,包头市呱呱叫实业集团宏基面粉厂生产的鹿王雪花粉、鹿王雪花饺子粉、鹿王高筋一号粉、鹿王特制二号粉等4个产品入围。结合包头市实际制定了《“优质粮食工程”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明确了“先试点、后推广,市统筹、县配合”的“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原则,大力开展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中国好粮油”包头行动3个子项目建设,有力推动包头市粮食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6.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持续深化。在现有国有粮食和物资储备企业的基础上,着手组建包头粮食和物资储备(集团)有限公司,减少政府对企业的行政干预,扩大企业经营管理的自主权,使其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经营主体,提升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活力。通过整合各类资源,促进资产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将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仓储管理水平、扩大经营业务范围、理顺经营管理体制,有效发挥粮食流通主渠道作用,提高抗风险能力,增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更有力地保障包头市粮食和战略物资储备安全。

7.粮食安全宣传形式多样。 积极开展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等活动,除利用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加强粮食安全宣传外,局属企业东河国家粮食储备库还与市科技少年宫等机构合作建设“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实践基地”,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亲子家庭走进粮库,参观粮库和粮油检化验室,学习辨认各种粮食,了解常见粮食的储藏方式、检验过程,开展诵读爱粮节粮经典诗句、利用粮食废料制作粘贴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粮食企业成为了向青少年科普粮食安全知识、开展爱粮节粮教育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