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频道 >> 人事教育
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局办公室关于报送职业技能鉴定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3 00:0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字号:[ ]

                                                        内粮办发[2012]42

各盟市粮食局,内蒙古蒙粮粮油公司:

    为适应“十二五”期内全区粮食流通工作的需要, 积极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粮食行业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2011—2020年)》目标,进一步推进粮食行业职业资格准入和持证上岗工作,提高粮食行业从业人员素质,现将报送职业技能鉴定计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对做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扩大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覆盖面,逐步建立职业资格法规约束机制,加强行业自律。要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职业技能鉴定计划,尤其是中央储备粮代储企业。

    二、国家每年在4、9月安排粮油保管员和质量检验员集中鉴定。鉴定申报条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一)初级

   1、初中学历,经本职业初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在本职岗位连续见习工作2年以上。

  (二)中级

   1、取得本职业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本职业中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3、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7年以上。

    4、取得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中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中等以上职业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证书。

    5、取得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专毕业证书(粮油质检员适用本条)。

(三)高级

  1、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经本职业高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保管员为7年,质检员为6年)以上。

3、取得高级技工学校或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核认定的、以高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高等职业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证书。

  4、取得本职业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大专以上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生,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

5、取得普通高校本专业本科毕业证书,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满1年

(四)技师(粮油检验师)

  1、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经本职业技师(粮油检验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8年以上。

3、取得本职业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技工学校本职业(专业)毕业生和取得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证书毕业生,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

(五)高级技师(高级粮油检验师)

1、取得本职业技师(粮油检验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经本职业高级技师(高级粮油检验师)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取得本职业技师(粮油检验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三、各盟市、各单位要认真对待,切实负起责任来,把此文件迅速转发下去,应按照拟鉴定的职业(工种)、等级、人数及具体时间等,提出本地区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计划(见附件),并于2012年7月底以前报送至自治区粮食局人事处。

    联系人:张义刚   姜学军   

    电话:0471-6945539   6944487  

    传真:0471-6944487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七日